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廣播 > 【自·在·想】第七集《靜觀與瑜伽》- 第一部份

《自.在.想》:由精神健康基金會同你靜觀自在。

《第七集 – 靜觀與瑜伽》

主持: 楊樂笙 & 基金會「傳晴大使」李珊珊小姐
嘉賓: 國際認證靜觀培訓老師、Lululemon 品牌大使 – Athena Wong


《自.在.想》:第七集 -《靜觀與瑜伽》

透過這幾個星期,我們大概認識到靜觀是什麼的一回事,也初步認識到,無論你在何時何地,只要身處在安全的情況下,其實都可以進行靜觀。不少人除了做靜觀以外,還會伴隨著瑜伽一起練習。很多人希望透過這一類靜修的方式,能令自己的情緒平穩一些。瑜伽與靜觀是否有關連?又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今集很榮幸請到lululemon 品牌大使、國際認證靜觀培訓導師Athena Wong上來請教一下。

珊珊首先分享了之前上Athena的瑜伽課堂的經驗。Athena的瑜伽課裡有冥想部份、有正式瑜伽動作的部份、最後也有特別的部份——讓各位女學員分享心事,然後擁抱在一起分享感受彼此的情緒。珊珊覺得這個瑜伽課堂很特別,營造了她平時生活沒有的環境,每個人都很安靜和集中。在課堂裡,Athena不會強迫她一定要做到某個瑜伽動作,只要盡量了解到自己動作的限制即可。

Athena對靜觀的定義是,讓自己靜下來,觀察當下正在發生的事,集中精神,讓我們了解自己身體和情緒的狀況,這便是靜觀。瑜伽對靜觀有何好處?Athena認為,瑜伽是一個推廣靜觀很好的媒介。很多人以為,靜觀就只能如冥想一樣坐著,覺得自己閒不下來,坐不定,無法這樣做。但其實瑜伽是一個很好的過程,讓我們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進入冥想的狀態。而她作為瑜伽導師,把兩者相結合,讓更多人知道原來瑜伽不只是一項運動,是一種心靈的鍛煉,也是身體的鍛煉。

一般人對瑜伽沒有太多認識,只知道瑜伽是一種伸展的運動,拉鬆筋骨,做一些平常人做不到的動作。又或者瑜伽有宗教、冥想的成份。那麼瑜伽真正的概念是什麼?而瑜伽的概念又和靜觀有什麼關係?Athena指出其實在《瑜伽經》裡,瑜伽是冥想的一個方法。從前的瑜伽士坐在樹下冥想,可以用數天、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修煉。在他們冥想的過程中,發現很難讓自己專注,然後他們慢慢發現做一些肢體動作,可以達至冥想,這些動作便是瑜伽。《瑜伽經》裡有印度教的成份。至於坊間裡有一些瑜伽的訓練,包括將腿放在頭上,或是把身體扭作一團等等,那些都是高難度瑜伽的式子(asana)。但瑜伽不一定要跟著那些很高難度的式子去練習。

瑜伽可以是一種基本、安靜的狀態,讓自己作少許的伸展。透過一些肢體的動作,讓我們明白身體的狀態和限制。這便是瑜伽之本。她認為,瑜伽是其中一種靜觀的方法,任何能讓我們專注當下的狀態,就已經是一種靜觀。

珊珊說,在瑜伽和靜觀練習以後,情緒和狀態得到確認,她亦有所得著。而與朋友同伴集體進行靜觀,珊珊認為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在教導學員時,Athena發現學員在進入課堂之前,其實常常帶著很多情緒。所以她會讓他們找一個舒服的位置坐下,請他們合上眼睛,將外面的紛擾隔阻,慢慢集中內心感覺。然後邀請他們做三個深呼吸︰用鼻孔吸氣,用嘴呼出。深呼吸可以釋放自己身體裡的壓力和負擔。有助大家進入安定的狀態。她說,人不在「當下」,其實所有的美好都只是路過而已。若想有多一點快樂,知道快樂、平安是什麼,就要活在當下。

珊珊表示,練習靜觀和瑜伽的過程,是她重新踏入社會的一大步,在她復元的過程當中是非常重要的。在當日課堂裡的經驗,發覺課堂內所有女性都很真誠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感受。有什麼無法面對的事,無法跨越的難關,至少在課堂上有個渠道可以表達出來,在這種狀態下所有人都會支持對方,互相分享正能量。Athena續說,其實靜觀同時就是一種過程,慢慢讓我們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繫。過程中,慢慢讓自己的情緒釋放,或者讓自己安頓靜下來,願意接受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她認為如果大家擔心瑜伽動作太難太複雜,不如坦然承認接受。其實我們的身體都有些限制,但與靜觀一樣,透過練習可以慢慢進步。在做瑜伽的過程裡,能讓我們認識自己。不必把自己推到極限,正如人生一樣,在每件事上都不必把自己推到死角。最重要的是,我們讓自己每一天都看到自己的進步,看到人生有不同的可能性。

主持人阿笙提出自己的觀點。靜觀也許在這一方面跟運動很相似,做運動就是讓自己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況,去設定一些目標來進步,是一種與自己的對話,與自己自處的方式。

在節目中,Athena也為聽眾分享了她的兩至三分鐘簡短的靜觀練習,讓自己對身體有一份察覺。

  • 首先請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然後感覺雙腳擦在地板,準備好了後就讓自己合上眼睛
  • 做三個深呼吸︰用鼻孔吸氣、用嘴呼氣……,之後我們回到用鼻孔呼吸
  • 若果覺得現在的姿勢不是最舒適,我們隨時可以調整,找回最舒服自在的感覺,學習讓自己照顧好自己
  • 下一個吸氣時,感覺頭頂有一條繩子拉著我們的脊骨,然後慢慢將全張臉龐放鬆:額頭®眉心®眼皮和眼珠;將這份感覺帶到臉龐兩邊的肌肉®嘴巴®牙骹
  • 頸側和肩膀慢慢沉下,我們仍然帶著不同的情緒或者拖著疲累的身體,來到今天的練習。嘗試將這些能量隨著肩膀傾斜下來,放到地板上;為我們的身體騰出空間;
  • 然後將這份放鬆的感覺帶到雙手®上半身®雙腳
  • 當你發現當下很不自在,又或者注意力被外面的事情帶走,請不要怪責自己,純粹將注意力再次放在呼吸上
  • 吸氣的時候,感覺一份涼涼的空氣慢慢由鼻孔掠過,吸進身體內;呼氣時,暖暖的空氣慢慢由鼻孔呼出,沉到地上
  • 最後三個深呼吸︰
    • 第一個吸氣,我們將感恩帶進身體內,謝謝我們身體的配合,讓我們今天完成靜觀練習;
    • 第二個吸氣,我們把感恩帶給身邊一起練習的朋友;
    • 第三個深呼吸,我們將感恩帶給整個地球,感恩大地之母。
  • 提醒鐘聲過後,將雙手合十放在胸前,慢慢擦熱掌心,然後把掌心放在臉上,感覺由掌心而來的溫暖,用這份溫暖滋養我們的身和心
  • 準備好以後,就可慢慢張開眼睛;放開掌心,讓自己慢慢回到當下

練習過後,阿笙與珊珊分享感受。阿笙說,做完之後感覺到出汗,身體很熱。珊珊則感到面部很繃緊,牙關咬緊,肩膀緊縮,當聽到將全部緊繃的壓力放下,提醒感恩這下很重要。只是一個深呼吸,就能令自己的循環更好。

Athena也分享她從前在日本跑全馬拉松時,把自己逼到極限,靠身體死撐下去的經驗。途中受不了,一路哭一路跑,把自己逼得太辛苦,累得瀕死。那時她終於明白,身體要透過鍛鍊才能完成賽事,不能每次靠僥倖;還有要知道身體的可能性和限制,所以那次之後便沒有再去跑馬拉松了。她很感恩,那個時候有幸學習到靜觀,學習到「自我察覺」(Self-awareness),讓自己回歸當下,了解到自己身體的極限和需要。Athena目前仍有在跑步,但跑步的過程裡,她已經不再追求時數或成績,而是享受那刻的過程。譬如在跑步時,感受腳掌踏在地板的感覺。呼吸著新鮮空氣,已經是一種很舒壓的運動。以「靜觀跑步」(“Mindful Run”)的方式,放下對時數的壓力,讓自己盡情去跑,反而可能表現會更好。

珊珊說,我們需要像Athena這種人生的「探索者」。她的人生經歷了很多,而她的經歷是透過探索靜觀和瑜伽而衍生出來的。就算她在一旁聽到,也會被Athena的態度感染,從而對自己的身體和生活多了一份感恩。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

李珊珊

精神健康基金會「傳晴大使」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