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文章 > 用力正確,才能成為千里馬

《用力正確,才能成為千里馬》作者:崔永豪醫生

由細到大,搬重物時,都有人教我們要用正確的力,否則就會傷到腰骨。

其實,我們每一天都需要用正確的力返工,用錯力,會傷害身心的。

究竟每日返工所需要的心力,是從何而來的呢?

情緒(Emotion)是行為的主要推動力,”E “推動 “motion” 。若我們做了一個行為後,是會為我們帶來正面的情緒,我們下次做同樣行為的推動力,就會增加。舉例說,海洋公園的海豚,日復一日表演跳出水面,這個行為得以持續,就是因為海豚做完這個行為後,有魚做食,海豚因食到魚而有愉快的情緒,所以就有推動力再做同樣動作。其實,情緒發揮推動力,亦有另一方法: 若行為的結果,是會消減負面情緒,亦會推動我們再去做這個行為。例如馬戲團的老虎,按照馴獸師的指示雙腳企立,完成動作之後並無牛扒食,但為何老虎依然會照做呢?就是因為完成這個企立動作,能夠避免馴獸師的鞭打,被鞭打就自然有痛苦情緒,所以企立這個行為,是為了避免因受罰而有的負面情緒。

大家試想下,用心用力去使命必達,推動你完成的力量,究竟是做完此事後的正面情緒,包括滿足感、能力感,還是單單因為完成任務,可以令自己避開一些負面情緒,例如羞恥、受辱、擔心受罰和擔心失去生計呢?

同一個行為,推動力可以由於獲得正面情緒,亦都可以是由於得以消除負面情緒。對於前者,筆者稱之為好的動力,後者則稱之為壞的動力。

為何叫它做壞的動力呢?因為長遠來說,如果每日做事的推動力,只是源於避免更大的痛苦,結果,就會猶如在腦袋的石碑上,每日重複多次雕刻一句句負面的核心思想,例如「我是無能的」、「我一世永遠是奴隸」和「生活是無止境的逃命」等等。長此下來,甚至會生出厭世的惡念。

我們要特別提防壞的動力。壞的動力爆炸力好強,好似好使好用。試想下,以下哪一個情況,人會跑得更快呢?一個是後面有大火,另一個情況是前面有人派禮物,結果必定是逃命的推動力,遠遠大於追求好東西的力。但若我們受不住誘惑,慣了用壞的力,日復一日,日積月累,長遠的代價,可以是致命的。

運用好的力,不貪求短期的爆炸力,而是求自己成為有恆毅力 (Grit)的千里馬。能夠持久地努力,力量源自強烈的正面情緒,包括自豪感、能力感、成就感及意義感。運用好的力,每用一次,就會增強正面的核心思想,例如「我是有能力的」、「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尚待我去發掘」和「我的努力,可以令社會進步,大家生活更好」等等。

大家一定要,更多地用好的力。這如何做到呢?首先,要常提醒自己,我的工作很有意義,即使永遠不能盡如人意;可以宏觀一點去看自己的工作,不論是提供服務 (如餐飲、教育、公共服務等),還是製造產品,試想想,如果沒有你負責的這一環,整個社會可以運作嗎?自己要每日提醒自己,同事之間亦可以互相提醒。同時,每日在心裏面,多點稱讚自己。另外,在工作期間,每日聽到的每一句多謝,請你笑納,不要認為這些都只是為了禮貌而說的空話。試試易地而處,當你自己收到想要的貨物,得到想要的服務時,你都會覺得對方的工作,其實很重要很有意義吧。

請大家由今天開始,多用正面的力,成為一隻千里馬,去成就你的學業事業。你這份恆毅力,亦能為你身邊的人,帶來更多正面的力量。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精神科專科 崔永豪醫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