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一齊講精神健康 > 《隨心自在享受生活》作者: Dominic

時下常聽到人們說“佛系”做事,佛系”追女仔,佛系”搵工,究竟佛系是什麼東西呢?“佛系”同我們日常追求的心靈上富有或心靈健康又有冇關係呢? 現在讓我們一齊來了解一下。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佛系”是中文網絡新生的流行語,約在2018年左右開始比較頻繁的在中文網絡跟媒體出現,在中文的語境裏大致意思是指怎麼都行、看淡一切、無欲無求的一種生活態度。”

當然坊間有一些說法,覺得佛系生活實在過於被動,欠缺動力,在這一點上我亦有同感。但是在給予自己動力之前,我們亦不能畀自己太大的壓力,否則的話可能會事倍功半,會令我們身心疲累,反而令到我們不能隨心享受生活。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委託了香港民意研究所,對身心健康指標作出調查,問卷調查包括以下五個問題 :

第一「我有多少時間感覺快樂心情舒暢 」

第二「我有多少時間感覺寧靜同放鬆」

第三「我有多少時間感覺充滿活力精力充沛 」

第四「我休息後有多少時間感覺清新,得到足夠嘅休息」

第五「我每日生活有多少時間充滿著有趣嘅事情 」

在頭兩個問題我們就看到有關心情輕鬆、舒暢及放鬆與寧靜一類的字詞,這些感覺大部分都與壓力有關聯,通常壓力會對我們身心舒泰產生負面影響,而某程度上的佛系生活則有助我們紓減壓力和放鬆心情。

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要過著絕對的佛系生活呢?

或許我們先別太早下定論:

因為當我們看到問卷調查第三個問題的時候,也許會發現充滿活力和精力充沛的生活未必是佛系生活能給予我們的。亦如上文提及,某程度上佛系生活可能過於消極或被動,導致個人欠缺活力,這樣的生活也不是真正的身心康泰。因此要做到壓力與動力保持平衡,做事既不能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是也要持續提醒自己保有積極正面生活的態度,做事才會有推動力,人活得開心精彩,人生才會有意義身心更康泰。

要給自己增加精力,做運動就是再好不過的方法了。現今科學已有多不勝數的調查研究指出,做運動能夠增加腦部的血流量,使人感覺精力充沛,為腦部帶來更加多的營養。與此同時,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亦可紓緩壓力荷爾蒙長期偏高的情況,日間做運動,對改善晚上睡眠質素也有幫助。

除此之外,做運動時,大腦會釋放大量的胺多酚,又稱為「愉快的激素」,胺多酚是腦下垂體分泌出來的荷爾蒙,具有止痛作用。故人們日常出現損傷或創傷後,能夠在短時間內不再感覺痛楚,就是全靠這快樂荷爾蒙。當我們做做到一定強度的肌肉訓練,很多時會有酸痛的效果,而在這時候身體便會分泌胺多酚,令我們減低痛楚之餘,同時令人出現快樂的感覺,這就是很多人愛上做運動的原因了。

因此我們要做到身心康泰,首先就要是適當提醒自己放鬆心情,第二件事是建立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 適時樂觀看事物,再加上適當的運動,那就自然為自在享受人生的路上邁出一大步了。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會認可體適能教練 Dominic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

Dominic (雷穎康)

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會認可 體適能教練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