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電影復仇者聯盟的鷹眼,在一月的時候為救姪兒,被一部大型鏟雪車輾壓。還記得那張受傷後的照片,讓人擔心能否繼續演藝生涯,甚至會否永久性創傷導致傷殘。

事隔四個月後,由於需要宣傳新片,接受大大小小訪問。始料未及,看到他西裝筆挺,帥氣十足。除了部份時間,需要拐杖行路,整個人的狀態,跟從前沒兩樣。實在不能不佩服,一個人的信念,何止造就事業上的成功,亦可恢復身體上的傷患。

過去不太喜歡使用「生命鬥士」這個尊稱,因為病患在前,人是處於劣勢,並且非一時三刻療癒,而是看不見終點的長跑。作戰又好,扺抗也好,總落得身心內耗,情緒大起大落,不利於病情進展。反之心態調整,接受眼前處境,從中認識病患本質,才可從根本着手,或如何共處。

以上純粹個人心得,這是面對病患的良方;特別是情緒病上,以上兩點尤其關鍵。不論有病沒病,同路人仍然繼續生活,各種各樣的壓力便找上來。沒有信念會傷上加傷,心存信念能隱忍向前。其次在治療的日子,每天重覆吃藥,難免有心累的時候。正向心態能認知眼前,現在所做的是必然、值得。

在同路人面前,要求調整心態、重建信念,會否有點苛刻?是否難過登天?無可否認是不容易的,同時踏上康復的路,並沒有任何捷徑。不如用另一個角度想想,如果得病,讓你學會做人做事,將心態端正、信念穩實,也許是上天安排給我們的課題。

同時相信大家都明白「知易行難」的道理,我也是從失敗及挫折裏,重覆實踐不斷學習。因此不用害怕,你和我都一樣,我們都是如此跨過去的。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基金會「傳晴大使」 李珊珊小姐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