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可以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最強後盾,亦可以是個無窮無盡的夢魘。家庭關係對個人的精神健康有着密切的影響。研究指出,負面的家庭關係會導致壓力, 引起身體上的不適,影響精神健康,甚至令精神疾病惡化。相反,當家庭相處融洽,互相支持時,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對治療可能有更佳的反應。

要有一個愉快的家庭,好的家庭關係是不可或缺的。要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首先要好好照顧自己。很多時候,我們都想為我們重要的人作最好的照料。可惜,在日常忙碌的生活當中,我們往往容易忽略了自己,把寶貴的時間用於日常各式各樣的活動當中,沒有留下一點時間讓自己休息,令自己忙不過來。所以希望大家能在繁忙的每一天都給自己多一點關心,少一點憂慮,這對家庭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在各種情況下都要保持一個冷靜、穩定的情緒。靜思、深呼吸等都有助放鬆日常繃緊的情緒。要注意日常也要多練習,在需要的時候才能令自己容易冷靜下來。情緒不好時,盡量找一個舒適的環境令自己停一停,靜一靜,不要做一些會令自己後悔的事情。

然後,要和家人多作溝通,表達真摯誠懇的關心。日常除了表達自己的意見外,認真、耐心的聆聽亦是非常重要。生活中不是每一個情況都能有即時解決的方法,然而悉心嘅聆聽及親切的問候已經可以為家人帶來一點安慰。

最後,共享有質素的時間亦是非常重要。一家人縱使在一起,但各做各的事情,互不理睬,並不是有質素的相處。其中一個好的辦法,便是發展共同的興趣。這樣不僅可以有共同的目標,有質素的相處時間外,亦可帶給自己歡樂。

希望以上的方法能令各位家庭和睦,身心健康!

何雅莉醫生撰文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