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一首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歌詞其中一段這樣寫著:「人大了 難得放肆地笑,才會懂煩惱盡量忘掉,而患病這刻,才發現極渺小,學會珍惜了」。的確,當你驀然回首,以往曾經歷過的困難和不快,雖然是十分艱難,但現在都已成過去,這些經歷,讓我們更珍惜現有的幸福。過去少時經歷的困難,當時可能感到難以渡過,但也靠著這些經歷,讓我們成為更堅強的人。或許,重溫這些成長的記憶,讓我們更明白今天青少年人的需要。

作為成人、作為家長,當你需要伴著青少年成長時,有否想過你們自己是如何長大?建議你可以取一張白紙,跟著以下步驟,一步步寫下你的成長日記:

第一步:把手掌放在白紙上,勾劃出你手掌的形狀,然後在手指上劃上樹枝和樹葉,並在樹幹下劃上一條地平線,作為泥土,讓樹生長。

第二步:泥土代表我們成長的土壤,請在泥土上寫上你在怎樣的環境中成長。

第三步:樹幹是支撐你整個人的重要部份,在你成長中,有哪些正向的事支持著你?可以是人、事物、經驗、說話和環境

第四步:最後有關葉子,你會用哪些正向的詞語形容自己?把你的專長、興趣和值得自豪的東西都寫在葉子上。不要太謙虛啊!

完成後,看著你繪畫的成長樹,回顧你的成長,你有哪些成長的得著?有哪些部份可以幫助青少年子女或你身邊的年青人成長?支撐著他們成長的樹幹,有足夠的養份支持他們嗎?他們經歷的環境和事物,能足以滋養他們嗎?有哪些必須的養份仍需為他們提供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能在好土中長大,自然可以健康成長,需要的是那份明白和體諒,靜待成長是必須的,讓我們抱著這份耐性,扶助年青人的成長,為他們提供所需的養份,這樣,兩代之間便可以連結起來,衝破彼此隔膜,薪火相傳,在彼此的成長路重新遇上。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資深社工 黃敏信先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