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文章 > 《讓人生感到滿足的三步曲》

人人都希望讓生活感到滿足快樂,有時我們會想追求得到更多東西,便可以填補自己人生的不足,例如買了書本,便以為得到知識;買了健身器材回家,便以為得到健康;以為找到一個伴侶,便以為得到幸福。到最後才發現,真正的滿足,不是在乎我們擁有多少,而是找到真正適合我們的東西,並且需要我們用心去栽培。

在優勢模式中,有一個概念是「位置」與「環境素質」 (Anchor & Niches),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滿足不同「位置」要求,如:家庭、工作,社交、娛樂、學習、健康、安全感、情緒、靈性、探索人生意義等,如果我們大部份的「位置」皆感到滿意,我們的生活便會感到滿足、愉快。反之,我們便會感到失落、無奈;要讓該「位置」感到滿足,視乎該位置的「環境素質」是否良好,如家庭關係、同事關係、學習環境、工作氣氛、資源是否充足等。良好的「環境素質」有以下的特性:

  • 共融和平等的
  • 肯定每人的價值和貢獻
  • 尊重各人不同意見
  • 有成長的機會
  • 有開放的態度
  • 有充足資源

當有良好的環境素質,我們才可以發展理想的個人生活,但理想的生活,每人的定義都不同,好像要穿一件稱身的衫,必須度身訂造,同樣,讓人生感到滿足,要按以下三步曲,去尋找到你理想的答案。

第一步:為何我要做這事?(Meaning )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故事是宙斯懲罰西西弗斯,要他用力把石頭推到山上,然後又放手讓石頭滾回山下,週而復始,做著一些無意義的事情。

你曾否感到不知為何要做現在的事情,感覺只是要去作,但不知為何要做,或許這是別人著你去做,或許是因為人人也這樣做,所以你也照著做?在家庭中,你或許要處理家務、要弄飯給家人吃,你知道為何要這樣做嗎?是基於責任,或是基於關心家人的需要?可以問自己為何這事對你那麼重要?當弄清事情背後的意義,你便不會迷惘,知道背後的用意,那麼,即使有時感到辛苦,也是值得的。

第二步:做這事的目的為何?(Purpose)

許多人,走到街市也不知道自己想買什麼,想弄什麼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你知道自己希望得著什麼嗎?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之後便努力實現它。當我們知道自己要尋求的是什麼,便成功了一半。很多大企業,花了許多時間和金錢,便是去尋找其公司的發展方向,因為他們知道,要成功,必須知道自己的方向、目標,然後才會找到達成的方法,人生也是這樣。

第三步:這是否適合我?(Identity.) 

適合你未必適合我,每人也是獨特的,各有不同的身份和需要,一朵鮮花的美,和一隻蝴蝶的美是不同的。要確認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找回適合自己的美,才能令你感到滿足和快樂。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www.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資深社工 黃敏信先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