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文章 > 《和恐懼講講數》

我一直不太喜歡運動,但唯一愛好的運動是游泳。我喜歡水帶來的輕鬆感,它能承擔我的體重,讓我感到自在。游泳時,我需要專注於呼吸和動作,這種專注讓我的頭腦平靜,沒有煩雜的思緒。完成運動後,我會感到非常愉悅。

深水區的恐懼

然而,我一直有一個遺憾,就是過去曾經溺水的經驗,這讓我對深水區非常恐懼,一直不敢靠近。儘管我試圖克服這種恐懼,但每次游到標記1.5米深的區域時,內心仍然不安。無數災難的念頭湧上心頭,我擔心自己會喘不過氣,擔心撞到別人無法站起,甚至害怕再次溺水或抽筋……想到的害怕情境多不勝數。這些念頭讓我的心情混亂,呼吸和動作的節奏也被打亂,往往只能停在水深還未達1.5米的地方。

設定克服的目標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讓自己真正感到安全,才能跨出這個不安的區域。我買了一個綁在腰間的浮水帶,在足不及地的深水區,我相信它能讓我浮起來,我需要這份外力的幫助。好吧,我說服了自己,開始踏進標誌著1.5米深的神聖領域。

練習應對恐懼的策略

接下來,我不停地練習應對恐懼事件的策略。在這個區域裡,我練習從俯臥的姿勢站起來,並保持平衡,這樣我可以自由地轉換身體姿勢,順利切換到游泳的姿勢。這些練習很重要,因為我需要學會應付突發情況,即使身處深水,我也能夠站起來調整。練習的過程並不總是順利的,有時候我會感到忙亂,但透過不斷的努力,我開始掌握了這些技巧,讓身體更有信心。

放下依賴的浮水帶

信心增強後,我面臨的下一階段是放下對浮水帶的依賴。這是一個有點困難的決定,因為浮水帶給了我信心,而且也不影響我的游泳。但我心知肚明,即使沒有浮水帶,我也能浮起來,即使在深水區。我需要相信自己,試著去接納沒有水泡的狀態。於是,在其中一天的練習中,當我站在水深2米的地方,我決定脫下浮水帶,站在那裡,讓自己的身體自然下沉,慢慢呼氣,然後用雙手壓下去,讓身體浮起來。在這個過程中,我保持冷靜,呼吸和動作協調,沒有浮水帶,我也能處理好突發情況。

接納恐懼,享受過程

經過這麼多的努力和練習,坦白說,看到深水區的水深底部,我心跳依然加速,恐懼感也未完全消失。畢竟,這是多年來形成的認知。但我學會了接納自己這一刻的感受,提醒自己要向前看,這樣不安的感覺就會減少一些。如果我繼續練習,讓這些技巧變成肌肉的記憶,我相信我會更加自信,而恐懼也將會離我遠去。

從個克服深水區的經歷回看, 原來製定應對恐懼的策略, 比單純理性游說自己可以做得來更有效。我們的心, 我們的身體, 能應付自己擔心的處境, 是需要經驗的, 當我覺得事情可以慢慢做得來, 我才可以抛開我的擔心和恐懼。

所以,你嘗試走進那個不適區嗎?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https://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資深社工 侯雪媚女士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