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文章 > 《這就是專業》

有一次與家人吃晚飯,聽到鄰桌坐著一班大漢子,大聲地高談闊論,令其他鄰近的人也為之側目。滿以為他們是飲得高興,大聲地說笑,怎料,聽他們的內容,原來是討論著於裝修時碰到的難題,大家一起研究怎樣處理。很佩服他們在工作後,仍有這股幹勁,認真地處理裝修上遇到的問題,他們討論時很投入,看得出他們很熱愛自己的工作,而且一班漢子,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見解,互相幫扶,令我心裡很敬佩他們這份專業精神。

在201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電視頒獎禮中,頒發了一項「專業精神獎」給楊容蓮女士(蓮姐)。人稱茶水蓮姐的楊容蓮女士於八十年代已加入香港電影工業工作,入行資歷達三十多年,蓮姐職責主管茶水部工作,曾參與超過百齣香港電影,蓮姐一直為幕後的重要人員,電影業界人人敬重,蓮姐一直默默為香港電影幕後工作服務,所以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頒發專業精神獎獎項給她,以表揚她為香港電影工業作出貢獻。

細看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這份「專業精神」。有在快餐店中,向食客溫柔地細問是否需要開水、牙簽的工友,讓食客感到一份溫暖感;有在街市擺賣生果的工人,把生果堆得整整齊齊,讓每一份生果都是亮麗的,吸引著行人的目光;有在地鐵站指揮著行人應怎樣走的秩序控制員,禮貌地提醒行人如何安全地進入車箱。也有母親,努力學習了解子女的需要,積極參與子女不同的活動,了解他們的生活,為要培育子女,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這些都是專業。

當我們觀看一張美麗的相片,我們常被那些美麗的構圖和人物吸引,卻忘記欣賞那沒有在相中的拍攝者,全賴他們,才可拍出令人讚嘆的作品。有時我們常忘記一些默默付出的專業服務者,其實,當我們細心發掘,便會了解靠著他們的貢獻,我們才能安全地、舒適地生活。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問題,幫助我們思考有哪些人,我們要對他們專業的付出表示感激,靠著他們,我們才有安舒的生活。

  1. 衣:是誰設計這套衣服?有誰讓我獲得這套衫?
  2. 食:是誰弄這頓飯?在設計這菜式時,他/她考慮過什麼?
  3. 住:有誰助我處理哪些不需要的東西,讓我保持家居整潔?我能使用這地方是靠哪些人的努力呢?
  4. 行:我使用的交通工具由誰人駕駛?我這段旅程靠賴了多少人的努力才可以如願呢?

當我們感謝那些默默付出的專業人員後,莫忘您也是默默地服務著他人,你的專業精神,或許在工作間、家庭中、社會上不同地方上發揮,有照顧著家人的、有支持著同事的、有關心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士等,其實,您也是值得表揚的人,讓我們帶著這份感恩,去細察那些值得欣賞的人,莫忘先欣賞的同時,也要多欣賞自己所作出的努力。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資深社工 黃敏信先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