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如何能夠減低焦慮抗抑鬱》作者:黃瑋姸醫生 🌷🌿

面對生活的轉變及不確定性,身體會視之為壓力。短暫及適度的壓力能令我們進步和成長。但若壓力的強度和維持的時間超出了我們承受能力時,身體及情緒健康便會出現問題。自身的生理因素,性格及減壓方式等也影響着患上情緖病的比率。在生活節奏急促,工時長的香港,13.3%的成年人正面對着焦慮、抑鬱等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近年有關靜觀的科學研究,發現其練習能有效減壓,減低焦慮及抑壓症的症狀及復發風險 。因此無論在醫學上的心理治療,自助書籍及坊間的身心靈活動當中也越來越普及。

「靜觀」英譯為Mindfulness。「靜觀減壓課程」(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創始人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 教授解釋「靜觀」為「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籍以瞭解自己,培養智慧與慈愛」靜觀並不高深。靜觀的心態與能力是每人與生俱來的,但往往我們會在忙碌及充滿競爭的城市生活當中忘記了它。你有沒有試過因為感到「只要我/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我的伴侶能夠得到/變成⋯⋯,我才能感到快樂/不再焦慮」,而盡一切努力去達到目標?為人生目標努力當然並沒有不對,問題在於把自己的幸福感甚至價值跟某些條件掛勾。

若結果與期望一致時,會有短暫的歡愉或壓力舒緩。可是這些感覺並不持久,因為心裏通常已經有下一個要達到的目標,也有其伴隨的焦慮及不滿足感。有更多時候,結果並不如我們預期,情緒便陷入失望、自責等負面感覺。而且,無論結果是正面或負面,若果習慣了這樣有條件性地追求幸福感,我們會把生命中一切與「追求目標」無關的人與事視而不見。長久地心不正焉而活,便會錯過不少可貴的時刻。請記得,生命並不只是一張「人生目標清單」。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www.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精神科專科 黃瑋姸醫生

文章參考資料:

Lam, L. C.-W., Wong, C. S.-M., Wang, M.-J., Chan, W.-C., Chen, E. Y.-H., Ng, R. M.-K., Hung, S.-F., Cheung, E. F.-C., Sham, P.-C., Chiu, H. F.-K., Lam, M., Chang, W.-C., Lee, E. H.-M., Chiang, T.-P., Lau, J. T.-F., van Os, J., Lewis, G., & Bebbington, P. (2015). Prevalence, psychosocial correlates and service utilization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Mental Morbidity Survey (HKMMS). 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50(9), 1379–1388. https://doi.org/10.1007/s00127-015-1014-5

Hofmann, S. G., Sawyer, A. T., Witt, A. A., & Oh, D. (2010). The Effect of Mindfulness-Based Therapy 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78(2), 169–183. https://doi.org/10.1037/a0018555

Tang, Y.-Y., Hölzel, B. K., & Posner, M. I. (2015). The neuroscience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16(4), 213–225. https://doi.org/10.1038/nrn3916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