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MHF 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Uncategorized > 《你有1個未讀訊息:壓力爆煲,身體投訴》作者:崔永豪醫生

當腦袋受到壓力,會透過身體發出信號。不少人胃痛、心口痛,但當醫生檢查時,卻看不到胃部或心臟有任何病變。其實這些痛,就是身體因精神壓力而發出的訊號。其實,我們身與心的連繫,比我們想像中更為密切。我們經常講身心健康,「心」是指我們的心靈、精神,這些都是我們腦部運作的表現,而「身」是指我們身體的其他器官。我們的腦袋,要發聲要表達,當然可以透過思想、情緒以及我們手腳的行動反映出來,例如返工時受委屈,壓力爆煲時,腦袋就會興起一個思想念頭:我要辭職!而這時的情緒,就是憤怒;手腳的行動,就是即時拿出手機,上網找工。除了這些外,當腦袋壓力爆煲時,也會透過我們身體的感覺及其他反應,發出求救訊號。

這些訊號包括失眠、起床後集中不到精神、頭痛(尤其當要動腦筋的時候)、牙胶繃緊、磨牙、口乾、吞咽有困難、頸肩及其他肌肉疼痛、心跳加速、總是覺得心口胸口翳住、胃部不舒服、肚屙肚瀉、手震、耳鳴、手腳冰冷等,這些都是常見的。除上述身體感覺及反應外,當壓力爆煲時,我們的腦袋亦會在我們不為意的情況下,驅使我們去對身體,重覆做一些事,例如不斷食甜品、飲酒吸煙、咬指甲、摵嘴唇等。

希望大家由今天開始,對這些身體感覺及反應,有更恰當的解讀及回應。請記住,若果只當這些反應及感覺是噪音,然後嘗試去滅聲或遮蓋這些噪音,並不是明智做法。例如對著電腦工作了數個小時,結果頭開始痛,集中不了精神,與期不斷去飲咖啡提神,或食止痛藥止痛,可不試下出外行一陣,望望高樓之間那小小的天空,放鬆下腦筋。又例如不少人在午飯時間後,剛吃的午餐還未及消化,胃仍漲著,可是忙了一個小時後,渴求甜點的感覺湧上心頭。與其視此為飢餓訊號,何不試下將這種訊號,解讀為腦袋需要舒緩一下呢?回應的行動,不是吃零食,而是閉目養神,用十五分鐘聽聽柔和音樂。

明白到精神壓力爆煲,會透過身體感覺去投訴,是十分重要的,若大家想成為管理身心健康的達人,就要正確理解身體所發出的訊號。既然百忙中,你都會抽空看朋友發給你的短訊,為何反而會忽視每日身心發給自己的訊息呢?若身心發給自己的訊息難以解讀,就需要找專業人士,例如你的醫生,去幫你搞清楚這些訊息,內容究竟是什麼。

想獲取更多關於精神健康資料,請瀏覽我們基金會精神健康資訊平台 👉

eplatform.hkmhf.org

特別鳴謝:

捷成集團慈善基金 支持

精神科專科 崔永豪醫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

所有文章

崔永豪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所有文章